15-11
07

生活即是修行

 

    我今年三十有四,想来人一生中该经历的,不为过的说同辈未曾经历的,也已经历。人变开始迷信起来,虽然从懂事至今,尚无完完全全的信仰,可以说自己是个无神论者。然而,渐渐的我开始对佛学产生了兴趣。佛说有七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。
 

关于“生”
     有人说,“生”是婴儿的苦,从此脱离了温暖母体,来到冰冷的世界;有人说,“生”是母亲的苦,痛苦中又夹杂这初为人母的快乐。我倒倾向于将“生”理解为生活之苦,也许人一出生就必定受苦,从早年的生活困苦,到青年的迷茫之苦,再到中年的创业之苦,必将承受这个世界所给予你的一切,无论是笑眼千千还是泪水涟涟,端看自己是什么心态。
 

关于“老”
     《西游记》里,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,于是唐僧成了各路妖精争相抢夺的香饽饽。连妖精都会害怕老去,更何况是人呢?可是再怎么惋惜地感叹“自古英雄如美人,人间不许见白头”,衰老终究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。衰老的同时也带来了“病”苦,这几年医院我是没少去,即便是前几天还带着父亲在医院进进出出。看多了病患的种种痛苦,才明白健康的保养才是最重要的。
 

关于“病”
     小时候的我多病,也是医院的常客,打针挂水也是家常便饭,以至于后来发展到只要一被父母抱到医院门口, 就开始条件反射地哇哇大哭——因为知道小屁屁即将挨针戳。长大之后,身体渐渐好了一些,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也没那么频繁了。最欣喜的是,最近两年下来, 也没有吃过什么药。病痛也是上天考验人的一种手段吧。不是也有很多平时身体一向硬朗的人却在中年突患疾病么?有些东西,是断然避免不了的。
 

关于“死”
     只直面过几次死亡——爷爷,奶奶。姥姥,都是因年老患病而离去,去得还算安详,希望他们在天国里好。而非正常死亡,我自己也遇到过一次:在泰国潜水时,不慎跌倒,氧气帽里一下子灌满了海水,因为自己不会游泳,慌忙中胡乱扭动,海水变得浑浊,发现求救无望后的那种绝望,整整过去了半分钟后,才被教练发现,逐渐拖上了海面。当时有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已经要死了,在这之前我从未想到死和自己是如此的接近。如果说到死,我觉得也并不可怕了。


关于“怨憎会”

     关于这三个字,一直以来有不同的解释版本。我将它理解为:和不喜欢的人相遇。人生中的第一场历 练,清清楚楚地教给我“阴险”二字的真正含义,从前所遇见的大家公认的阴险之人跟如今遇到的相比,活脱脱的小巫见老巫了。已经尽量让自己足够的迟钝,可是个别笑脸下的暗流涌动却让我深为齿冷。在工作以前,对不喜欢的人大可避而远之;工作之后,便不可能尽如我意了,之后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事,总不免先在自己身上找问题。


关于“爱别离”
     爱别离,应该是很好的安慰自己的理由吧。一切随缘起,终究是要分别了。人生的相遇,是偶然;分离,则是注定。谁都无法遇见永远不散的筵席。就好像是《失孤》里面和尚的话:她来了,缘聚,她走了,缘散;你找她,缘起,你不找她,缘灭;找到是缘起,找不到是缘尽。走过的路,见过的人,各有其因,各有其缘,多行善业,缘聚自会相见。


关于“求不得”

     我记得在《射雕英雄传》里,成吉思汗在临死前,口中一直念叨着“英雄,英雄……”当然,这只是金庸小说的构思。成吉思汗拥有过空前辽阔的版图,但他死了之后,也只不过是埋骨在大草原上的一块小小方寸之地。得到了那么多,又能如何?有人历尽千辛万苦, 拼命攀爬着一座叫做“得到”的高山,好不容易成功了,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,却没有料到,结果是一个人站在冷风刺骨的山巅。从我创业至今,得到的其实却并不开心,懵然回首,身边身边可以倾诉的人寥寥无几,感觉那么孤独。那么就少生一些欲望,也好过攀比之下自寻烦恼的痛苦。正所谓:千古功名一纸书,不过扬灰于尘土。



[本日志由 javamilk1 于 2015-11-07 07:03 PM 编辑]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
相关日志: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265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内 容:
验证码: 验证码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10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