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-12
25

你有资格用互联网吗?

  一个人觉得跟同学交流起来太不方便了,就做了一个方便他和好友联系的网站;另一个人觉得网上的内容太乱了,想把这些东西分个类;第三个人有一天 突然有了一个无厘头的想法要把自己的旧圆珠笔在网上卖出去 互联网为商业世界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,它大大地降低了创业的门槛,只要你有创新、有梦想,或者你就是无厘头,力比多无处可用,你弄的那个小网站可能也会成 为日后的大公司。

  第一个人是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·扎克伯格,第二个人是杨致远,第三个卖圆珠笔的最后做成了eBay。

  在中国,试图把他们当成榜样的人,恐怕要重新掂量一下这个问题:个人注册域名的一个重要路径被堵上了。CNNIC(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)最近 发布新规定:从2009年12月14日上午9时起,个人用户将没有资格进行.cn域名注册—用户向其申请.cn域名时,必须提供下列申请材料:加盖公章的 域名注册申请表、企业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、注册联系人身份证明。

  这意味着,那些“蠢蠢欲动”的年轻人,如果想在中国创建网站,必须得先找到资金,然后去租个办公场所,最后才有资格拿着盖了公章的申请表去申请域名。

  针对互联网涉黄、盗版等问题的专项治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。显然,这种禁止个人用户注册域名的做法并不妥当。

  首先,CNNIC并未先进行调查,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个人用户的网站涉黄,就剥夺了所有个人用户注册网站域名的权力。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恰恰暴露了该机构缺乏管理手段和执行力。

  其次,这种做法实在有悖互联网精神。连接整个世界的互联网,最伟大之处就是把“开放、平等、协作、分享”的民主精神带给每个人。但现在,中国的 网络管理机构却在强行为它设置一道门槛,这在国际上都是前所未见的—.com等由国际机构管理的域名目前均对个人用户敞开大门,只有.cn域名受中国管 辖。而作为一个互联网管理机构,如果连最起码的互联网精神都不认同,它又怎么能行使好管理权呢?

  最后,这个决定将不利于互联网创业和移动互联网的商业繁荣。富有创新精神的小网站往往才是互联网的未来,现在它们却连尝试和起步的机会都没有了。业内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大市场,但你能想象一个缺少参与者和缺乏创新的繁荣市场吗?

  CNNIC的这种做法也无异于自断其臂。.cn域名无论是对它自身还是对它下面的域名分销商而言,都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。一位业内人士对《第一财经周刊》确认,这个决定对域名分销公司肯定会造成影响,因为.cn域名占其整体收入份额很大。

  而涉黄网站中.cn域名居多,价格便宜才是主因,.com等可注册的国际通用域名资源已经十分有限,价格也相对高一些。而为了普及和推广.cn 域名,分销商纷纷采取过度促销,最便宜时一个域名只卖一块钱。目前中国的cn域名注册数量仅次于德国de域名,更高于英国uk域名,位居全球第二。当然, 这是在推出新规则之前。

  互联网上的越权管控现象时常出现。比如,有的网站被点名“违规”后,用户往往发现其cn域名无法访问,但实际上任何一家域名注册商都没有这种无 端停止访问的权限。网站违法后应该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去解决,而不该由服务商代劳,或掐断域名,或强行拆除服务器—据《每日经济新闻》报道,中移动近期为 响应政府扫黄打非号召,对各地机房展开严查,导致数以万计的服务器被封,进而使许多网站关闭,而它们中的一些根本不涉及淫秽色情内容,服务器也被拆掉了。

  那些无辜的站长和不再有域名注册资格的人一定想知道:这种行政权大于法律、弃纳税人利益于不顾的现象到底何时才会停止。
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互联网
相关日志: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224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内 容:
验证码: 验证码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10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