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-07
28

何以有了后来的我们

 
   “那些消失了的岁月,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,看得到,抓不着。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。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, 他会走回早已消失的岁月。”

——王家卫《花样年华》

    博客是什么?我总在想。

 

    有遗憾踌躇,也有信心满至时。我不愿意把博客写成流水帐。它应该是重新审视自己内心的过程。最后把遗憾丢弃,快乐也终将逝去,有点像是拨洋葱头。后来少一些戾气、不甘、狂妄或幼稚。倘若成真,不枉这十五年的拙记,终能明白些什么道理。

 

    最近看了《后来的我们》,不太喜欢北漂题材的电影,也不喜欢周冬雨,换流行的话来说周的性格、人设已固定,女主角还是非常能“作”,在恋爱中这是非常吃亏的。男女主角初相遇时,男主没钱也没前途,女主一定自信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说实话我没看出来她想要什么,后来为了自己想要的(..)而离开男主角,回头发现男主角已然成功,而且结婚了。

 

    这让我想起的《如果。爱》和《甜蜜蜜》,都是这个套路。

 

   《甜蜜蜜》一开头就给出“男主角在老家有妻子”这个背景,让男女主角的分开变得情有可原;所以《甜蜜蜜》是善良的,最后的镜头停留在了男女主角重逢的那一刻,他们都卸下当初的包袱,重新回到对方眼前,至于两人的结局,留给观众自己去经历。

 

    《如果·爱》,导演陈可辛,用歌舞片和戏中戏的形式来包裹整个电影,种种挫败掩盖着女主角自身爱慕虚荣的事实,但这十年又不容批判,留给观众的只有无奈的美感。所以,《如果·爱》是决绝的,三角恋经过十年的内心和现实纠葛,最后都双双放弃,化成一本女主角的回忆录。

 

    而《后来的我们》却不给这样的空间设定,两人原本可以好好在一起的时候放弃了,男主成功了,女主角也爱他时,外在条件一切具足时赌气似的没有回头,当一个人结婚了另一个人却缅怀,这能怪谁呢?

 

    观众需要的是一个决绝或者善良的故事,或许爱情本就在决绝和善良之间循环,但不论当下我们怎么选,都没有错,都是一次成长。当我们在爱情中二选一时,不论怎么选都值得理解或同情,但《后来的我们》中女主面对男主却不是二选一,她并没有其他的选择,那么她是在等待和追求什么呢?没有一个合适的理由,剩下的只是恋爱中的幼稚的赌气和矫情的煽情。

 



[本日志由 javamilk 于 2018-07-28 06:50 PM 编辑]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电影 如果爱 后来的我们 甜蜜蜜
相关日志: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205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内 容:
验证码: 验证码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10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